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科学回答

坚持自我革命,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是指引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引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类求解放的社会革命理论,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同时还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策略原则,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是指引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科学理论,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导。

坚持自我革命,是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宏伟蓝图。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更要有新的认识、新的作为。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从国内发展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等等。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自我革命,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回顾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通过总结大革命失败教训,我们党开始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通过总结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教训,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上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通过总结“文化大革命”惨痛教训,我们党成功开创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经验。

坚持自我革命,是对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个战略性问题长期思考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党,有着光荣的历史、伟大的成就,一些人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坚强保障。

关于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科学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分水岭,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之源,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进行自我革命,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原因。

毛泽东把我们党的宗旨概括为“为人民服务”。在延安追悼张思德的会上,毛泽东深刻指出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强调“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并进一步揭示我们党能够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的,强调“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当时党外人士李鼎铭提出“精兵简政”提案后,尽管曾产生争议,有些人担心这会使边区在遭到敌军进攻时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抵挡。但毛泽东看到后非常重视,把整个提案抄到自己的本子上,重要的地方用红笔圈起,认为“这个办法很好”,“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很快,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要求切实整顿党、政、军各级组织机构,精简机关,充实连队,加强基层,提高效能,节约人力物力。陕甘宁边区先后进行三次精简,为克服边区财政经济严重困难、人民休养生息发挥了重要作用。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我们党历经百余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奥秘。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中国革命和建设许多生动感人的例子,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比如三个红军女战士半条被子的故事,房东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再比如长征过雪山途中军需处长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在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关于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科学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些要求涵盖根本保证、根本目的、根本遵循、战略目标、主攻方向、有效途径、重要着力点、重要抓手、强大动力,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构成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顶层设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管党治党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党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动权,确保党的自我革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进行。

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党的二十大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来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把握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

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聚焦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个战略性问题,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及时清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既常抓不懈,又集中发力,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大党优势,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之中,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更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扬弃、自身跨越。

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依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切实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开创新局面。

(作者系ok138太阳集团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