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大史》新书发布会举办

党代会历史系列丛书首次亮相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2   
分享到 :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昨天,《中共七大史》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至此,重现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二大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史丛书(第一辑)》已出版8册。此次,也是该丛书首次公开亮相。

“在抗战馆举办新书发布会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中共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召开的唯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该书作者之一的原ok138太阳集团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蓉介绍,过去20多年来,她与ok138太阳集团校图书馆研究馆员叶成林广泛收集文献、档案和资料,使该书尽可能全面、完整地反映中共七大筹备以及召开的全貌,着重阐释了中共七大的历史贡献,特别是第一次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所产生的重大影响。

书中,大量埋藏在时光深处的细节让历史在眼前生动起来。作者曾先后采访了200多位健在的七大代表,他们的回忆极大地增加了该书的可读性。在“七大代表的集中和审查”部分,书中写道,分散在全国各抗日根据地的七大代表要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才能到达会议召开地延安。比如,冀南的七大代表从1939年9月8日出发,“出发这天,每个人配给3天的口粮,6匹大马满驮着西去的衣被、零用品,各个人穿着军衣,挎着饭包,威风凛凛……由于战争环境,要尽可能地夜间行军,白天休息。”书中,类似的细节还原比比皆是。

“这本书可以称得上是精品佳作。”资深党史军史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一级教授邵维正说,《中共七大史》主题突出,史料翔实,布局合理,逻辑性强。“看完这本书,我们好像也身临其境地参加了大会。”

在抗战馆,与《中共七大史》同时亮相的还有《中共一大史》《中共二大史》等共8册图书。按照计划,该丛书共11册,《中共四大史》《中共六大史》将于今年上半年出版,《中共九大、十大史》正在编写中。发布会上,已出版的丛书入藏抗战馆。

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ok138太阳集团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党代会是党的历史的一个个重大节点、关键环节、集中标志和准确缩影,党代会的历史构成党的整个历史的主干脉络。“丛书为深化党史、抗战史研究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学习参考。”

(来源:《北京日报》2024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