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充满新意和饱含智慧的书献给读者

作者:杨冬权    发布时间:2024-04-10   
分享到 :

  

记得2017年,我的母校南京大学要编辑一套“抗战专题研究丛书”,我参加了选题的讨论。我听到所报选题中有这个有那个,但却没有毛泽东时,我说,如果讲中国抗战史而不讲毛泽东,可能不符合历史真实,而且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总编说,没有人敢写也没有人能写毛泽东与中国抗战这个题目。于是我自告奋勇,主动承担写这个题目。

选题确定后,我就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在看材料的过程中,有了很多新的发现。把所有材料看完后,我认为最初设想的“毛泽东与中国抗战”这个题目太平淡了,不足以反映毛泽东在中国抗战中的作用。于是把题目改为《抗战旗帜毛泽东》。

这个题目,我怕人们说我夸大了毛泽东在抗战中的作用,所以我增加了一篇序章,专门讲什么叫旗帜、抗战旗帜的核心标志是什么,并为抗战旗帜立下了12条标准。并指出,只要符合这些标准,任何人我都可以称他为抗战旗帜。我认为,毛泽东是完全符合这两个标志和12条标准的。而且我还发现,在抗战期间,我们党曾把很多同日本人打过仗的抗日人士,称为抗日旗帜。因此,我对把毛泽东称为抗战旗帜,有充分的理由和根据。我不怕任何人质疑这个书名。

本书有一系列新的发现。

第一,是发现毛泽东是一位“政治军事家”。

第二,是发现中国抗战在过去所说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之外,还存在着第三个战场,这就是统一战线这个隐形的战场、无硝烟的战场、看不见的战场。

第三,是发现毛泽东是高人一筹、先人一步的预见大师。

其他的比如:发现毛泽东在全中国和全世界,首先以红色政府名义对日本宣战。宣战的时间,不是以前所说的1932年4月15日,而是3月1日;毛泽东是中国最坚定的抗日派、胜利派、全胜派。

这些新发现,都使本书具有了新颖性和独创性,具有不同于别人更超出于别人的创新点和可贵之处。它们都构成了作者的兴奋点、读者的看点和出版者的卖点,使本书有了存在的价值。

本书不但适合所有关注毛泽东的读者看,让他们看到中国抗战中与众不同的毛泽东和与以前许多人笔下不同的毛泽东;而且适合所有关注中国抗战的读者看,让他们看到在抗战中还有着这样一位始终坚定抗战、始终用正确的战略抗战、始终在抗战中不断靠打败日军、收复失地而发展壮大自己的抗日英雄,有着毛泽东这样一面始终高扬、始终让日寇生畏、始终给中国人和外国人带来希望和正能量的抗战旗帜。

同时,本书也适合所有希望成功的人士读。因为本书所揭示的毛泽东敢打必胜;不怕任何敌人和任何困难;用统一战线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自己人搞得多多的;用人民战争战略发动全体民众积极抗战;独立自主,有人支援抗、没人支援也要抗、也能取得胜利的精神和方法,可以让每个读者的智慧和本领得到提高,从而让他干事创业取得成功。因此,这本书不但能让读者增长许多新知识,而且能让读者增长有益的大智慧。

(作者为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