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创造历史伟业

作者:中共ok138太阳集团史和文献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
分享到 :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历史唯物主义科学阐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从这一观点出发,马克思主义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我们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这一基本观点,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坚持人民至上,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对唯物史观的丰富和发展。只有坚持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

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为了为群众服务和代表他们正确地意识到的利益,先进队伍即组织必须在群众中开展自己的全部活动,毫无例外地吸收他们中间的一切优秀力量,并且要随时随地仔细客观地检查:是否同群众保持着联系,联系是否密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也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图为2024年3月5日,在国务院办公厅的“2024年旁听全国两会汇总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将汇集上来的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分类汇总。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坚持人民至上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毛泽东同志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正是因为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我们党才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真正成为国家、社会的主人。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主人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情,意气风发投身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就使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党始终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制定一系列正确政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人民至上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等等。特别是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

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根本价值取向

“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团结带领人民谱写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壮美华章。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底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无论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还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风范,无论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还是“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的使命担当,无不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贯穿着科学理论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映照出百年大党始终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

近年来,江西省丰城市在社区建设“一老一小”幸福院,让群众养老托育“离家不离社区”。图为2024年3月11日,在河洲街道和合社区“一老一小”幸福院,志愿者在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新华社发 周亮/摄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以主人翁精神满怀热忱地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来。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真心拜人民为师,诚心向人民学习,虚心向人民求教,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使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

坚持不断造福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干事业、创政绩,为的是造福人民”,“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的新需求新期待,成为新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明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求全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坚持牢牢植根人民,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要求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不断巩固。

坚持人民至上,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汇聚蕴藏在人民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前进道路上,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要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躬身实践中,增进群众感情、把准群众脉搏、精准服务群众,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使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拥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无论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源自于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创造。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规律,不断回答实践中遇到的崭新课题,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坚持好、运用好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方法,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

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旨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新征程上,要把坚持人民至上贯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物质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会安定、生态宜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更高质量的现代化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和复杂环境,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更要有新的认识、新的作为。新征程上,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