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九卷本《毛泽东年谱》出版发行时

作者:熊华源    发布时间:2024-04-01   
分享到 :

三卷本《毛泽东年谱(1893—1949)》于1993年出版,2013年出版修订本。六卷本《毛泽东年谱(1949—1976)》于2013年出版以后,也进行了修订。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由中共ok138太阳集团史和文献研究院将逄先知等同志主编的这两部修订后的年谱合集为一部,定名《毛泽东年谱》,共9卷、437万字,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12月26日起在全国发行。现随笔三则,以飨读者。

《毛泽东年谱》的内容概述和出版意义

《毛泽东年谱》是一部编年体著作,它以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档案资料为主要依据,收录了大量未编入毛泽东著作集中的讲话和谈话,同时又使用了其他文献资料和访问材料,内容丰富,材料充实。

这部年谱修订后,更为全面准确翔实地记述了毛泽东同志从1893年诞生到1976年逝世83年间的生平业绩和道德情操,记录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探索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思想、理论、决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反映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历尽艰难曲折带领各族人民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康庄大道的实践历程。这部年谱,犹如一部大型历史纪录片,一幕幕地再现了毛泽东这位“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的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栩栩如生的人生历程。

《毛泽东年谱》的出版,对于研究毛泽东同志一生的思想理论与工作实践,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经验和艰辛探索,对于研究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以及毛泽东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所作出的理论贡献,对于深化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的学习教育,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历史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毛泽东年谱(1893—1949)》《毛泽东年谱(1949—1976)》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原因

《毛泽东年谱(1893—1949)》《毛泽东年谱(1949—1976)》出版至今,已分别有30年和10年时间。它们分别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120周年出版后,均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尤其受到广大的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和喜好者的重视和青睐。截至2013年底,这两部年谱已分别累计发行超过13万套。这对于两部年谱的编撰者来说,是莫大的鞭策和鼓舞。

这两部年谱先后出版均获得较大成功,究其原因:

首先,归功于这部年谱的谱主毛泽东同志作为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主要领导人、大政方针制定者,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国防力量和军事力量的发展壮大宵衣旰食、日以继夜地忘我工作,为编写这两部年谱留下了全面系统、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以及亲历亲见者留下的回忆材料。这些历史文献资料,绝大多数由中央档案馆提供。

第二,得力于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奉献、严谨、求是、创新”的八字室风的指导;得力于这两部年谱的主编逄先知、冯蕙等同志的谋划全局和重视微观的高度政治责任心、渊博的历史知识、敏锐的学术眼光和精湛的编辑水平;得力于同样在八字室风的指导下,这两部年谱其他编写者的全身心投入、严谨精细的敬业精神,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的闯劲和朝气,全面、系统、规范、完整的注释方法;得力于在这两部年谱出版之前和编撰期间出版了一卷本《朱德年谱》、一卷本《周恩来年谱(1898—1949)》、三卷本《周恩来年谱(1949—1976)》和两卷本《邓小平年谱(1975—1997)》,有许多经年累月积攒下来的经验与教训可资借鉴。

第三,得力于《毛泽东年谱(1893—1949)》《毛泽东年谱(1949—1976)》(尤其是后者)均有一个完整严密、自成一体的注释体系。仅《毛泽东年谱(1949—1976)》建国后部分注释就有4300多条、近30万字。注释在九卷本《毛泽东年谱》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一个重要的侧面进一步增加了年谱的信息量、提升了图书的质量,从而成为增强其权威性、科学性,使其更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要支撑。

第四,得力于不断扩展、充实的局域网源源不断地提供了众多的权威信息资料,以及得力于有可供参考的海量的用其利而避其弊的互联网信息资料,为考证文稿史实、增强其准确性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材料和佐证。

九卷本《毛泽东年谱》建国后部分作了哪些方面的修订

近年来,根据读者提出的意见,主要是根据我院在补充和修订《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再次核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毛泽东年谱(1893—1949)》《毛泽东年谱(1949—1976)》(以下称原版)中的个别史实和一些时间及文字差错进行了订正,并在体例方面作了进一步统一和规范,但均未涉及政治和其他重要史实的修改。现以九卷本《毛泽东年谱》建国后部分为例,作若干简要介绍。

属于个别的史实差错。差错有两条:一、关于为韶山学校题写校名时间和提出人的问题。原版将提出人错为“应毛月秋的要求,题写‘韶山学校’”,时间错为“1953年12月5日”;现版根据史实订正为“应毛宇居的要求,题写‘韶山学校’”,时间订正为“1952年11月20日”。湖南韶山精神研究会罗正林、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克明曾发表题为《毛泽东题名“韶山学校”的细节辨析》的文章,较为详细地陈述了他们的考证理由。二、原版将1957年1月5日第二个同日条的史实错为毛泽东“审阅《人民日报》社论稿《评艾森豪威尔主义》”,年份错为“1957年”。有关史实和时间,均是陆定一判定的。但是,经过对史实乃至毛泽东在这两个时间段手书的字体风格(尤其是“定一”二字)等多方面的考证,证明史实和时间均有差错。为此,现版将史实订正为毛泽东“审阅陆定一1947年1月2日完成的《对于战后国际形势中几个基本问题的解释》”,将年份订正为“1947年”。这样,从陆定一文章的标题和文章内容来看,就完全同毛泽东的批示内容吻合了。订正史实后,已将毛泽东的批示放入现版第3卷1947年1月5日条中。

属于时间的差错。举例如下:一、将原版1950年1月25日同日条中的“同日”,订正为“1月27日”。订正理由是:第一,经查刘少奇档案,刘少奇给毛泽东电报的时间是“1月27日5时”。第二,经再查时间出现差错的原因,是因为年谱初稿统稿时将“1月25日”之后的“1月27日”条删去后,却忽略了将“1月27日”后的“同日”改为“1月27日”。二、原版将毛泽东12月2日给柳亚子复信的年份错为“1949年”,现版订正为“1950年”。三、原版将毛泽东和周恩来联名签署中央军委、政务院《关于人民解放军一九五二年回乡转业建设人员处理办法的决定》的年份错为“1952年”,现版将年份订正为“1951年”。原版是采用的中央档案馆编辑《中共中央文件汇编》时所确定的时间。经查阅解放军档案馆和总政治部的档案,并作进一步考证,现版将年份作了订正。四、将原版毛泽东落款时间“1956年1月26日”的给宋庆龄信的年份,订正为“1957年”。订正理由是:第一,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这封信的邮戳日期是“57.1.27”。这是最重要的根据。更何况,宋庆龄从1955年12月16日至1956年2月4日正在国外访问,她不可能在出访前就早早地写贺年片给毛泽东,而毛泽东也知道此时她在国外访问。第二,1956年1月26日是农历1955年12月14日,而1957年1月26日正好仍然是农历的1956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的印象中,很可能误认为是公历的1956年1月26日,因此落款为“1956年”。第三,毛泽东同一天在给黄宗?谩⑿碇拘行胖幸惨蛲?辉?颍??攴荽砑俏??956年”。据收信人许志行后来在文章中回忆,毛泽东给他复信的时间为“1957年”;而且按信中的约定,毛泽东1957年6月22日在中南海会见了许志行。

属于文字差错和标点不规范的问题。举例如下:一、原版1950年2月9日条“中苏关于中长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草案,苏关于贷款的协定草案”一句中的“苏”字之前落了一个“中”字,现已订正。二、原版将1950年10月11日第四个同日条中的“甚为感谢”错认为“甚为感激”,现已订正。三、原版将1953年5月16日中“应在每天分设一个问题时先指出来”一句中的“分谈”错认为“分设”,现已订正。四、原版1956年10月6日条中“毛泽东在返回途中,十时半到新街口西安饭店吃羊肉泡馍”一句中的“西安饭店”系为误记,现已订正为当时的称谓“西安饭馆”。五、原版1959年4月24日条中“关于吕四洋渔场发生风暴事故的综合情况报告”一句中的“四”字系错字,现已订正为“吕泗洋”。六、在注释毛泽东1962年12月10日讲话中所谈“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句的出处时,原版在注释中将《史记·管晏列传》错写为《史记·管仲列传》,现已订正。

属于体例统一和规范的问题。举例如下:一、将原版注释中“热河,省名,1956年1月撤销,所辖地区分别划归河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一句中的“河北、辽宁”规范为“河北省、辽宁省”,以此同“内蒙古自治区”在称谓上一致。二、将原版1952年12月14日条中“军训部”规范为“中央军委军训部”。三、将原版1957年4月30日条中“去年三、四月间才开始变化”中“三、四”之间删去顿号,规范为“去年三四月间才开始变化”。四、将原版1958年10月31日、1960年6月15日第一个同日条等处转述语中的“金门打炮”(谱主讲话、文件内容中的除外),均改为更为准确和规范的通用称谓“炮击金门”。五、根据现行标点符号的规范要求,将原版1960年3月16日同日条“一九六○年,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无论老人,小孩,青年,壮年,教员,学生,男子,女子”“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极拳”三句中并列词组之间的逗号,均规范为顿号;将原版1961年7月30日条中“机要人员,生活服务人员,招待人员,医务人员,保卫人员”一句中并列词组之间的逗号,均规范为顿号。

随笔三则写到这里结束,想必读者对《毛泽东年谱(1893—1949)》《毛泽东年谱(1949—1976)》和将这两部年谱修订后合集为九卷本《毛泽东年谱》的有关情况,就有了概略的了解了。这也是作者写作本文的初衷。

作者简介:熊华源,毕业于四川大学、中共ok138太阳集团校,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1981年3月调入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先后从事周恩来、杨尚昆、邓小平、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的编辑和生平思想的研究宣传工作。2011年4月退休后返聘至今。返聘期间,担任《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20册)主编。同时,在主编逄先知领导下,负责修订《毛泽东年谱(1893—1949)》《毛泽东年谱(1949—1976)》,并将两部合为一部,定名《毛泽东年谱》(9卷)。

(题目为本网所加。原载《湘潮》2024年第1期)